教学科研

关于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0

各教学系、实验中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管理,切实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教学工作安排,2023年9月30日前需完成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适用范围

1.威尼斯wnsr888:2024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57位员工,2024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82位员工,2024届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42位员工

2.科技学院:2024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19位员工

二、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征集

1.选题难度应适中,深度与广度兼顾;工作量饱满,综合训练强,能体现阶段性成果,使员工经过努力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选题大小适“度”,真题真做。学院各专业员工毕业论文(设计)实际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6周。

2.选题不包含或隐含触及政治红线的问题,不包含或隐含违背学术常识的问题。

3.一生一题。每个题目应具有完整性与独立性,有明确的针对性,兼具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使员工有具体工作内容,避免过空过泛,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得到理论与实践的训练。员工组成团队共同完成的课题,每人的工作内容应有所侧重,在题目上必须加以区别。

4.各专业征集题目应为结合生产实际且具有复杂工程问题的特征,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应≥50%。严禁用研究生论文部分内容作为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内容。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是基础理论研究的员工,学院将重点考察选题与员工能力是否匹配,重点检查员工实验研究过程,过程考核不合格的员工,取消毕业答辩资格。

5.为保证员工同时得到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两方面的基本训练,选题分为毕业论文(学术型)、大论文+小设计(产品或工艺研究)或毕业设计。食品类专业工程设计类题目比例应达到30%。教师指导员工人数在4人以上申报毕业论文题目至少含包含设计类题目2项,指导员工人数3人以下的指导教师需申报1项设计类题目。

6.征集的题目原则上不允许与往届重复,若确实有必要重复,需在题目审核前提供详细纸质说明,并上报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组。(见附表1)

三、选题审核和确定

1.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由指导教师提出,以教研室为单位完成题目征集工作,9月15日前教研室完成集中讨论修订,确定题目。9月23日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组组织专家进行题目合理性审核,填报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合理性审核表(见附表2) 至教办审定备案,未经审核程序上报的选题,系统不予通过。

2.选题采取师生双向选择,学院(系)协调安排的方式进行,结果经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审核后向员工公布。员工选题一旦确定,原则上不予更改。如确需更改,需在中期检查结束前提出申请,经指导教师同意,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进行变更。为满足专业教育工程认证标准,指导员工人数3人以上指导教师需联系一位企业导师作为1篇毕业论文(设计)的第二导师,参与员工毕业论文(设计)指导。

3.各专业根据师生双选结果完成员工的评阅分组并提交员工评阅分组情况汇总(见附表3)至教办备案。

4.各专业毕业论文选题工作组组成

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组长:罗鹏,成员:程少波、陈国刚、杜莹琳、李宝坤、卢士玲、唐明翔、刘忆冬

2)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组长:董娟,成员:姬华、李谞、关波、王庆玲、毛晓英、刘娅、孙凤霞

3)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

组长:史学伟,成员:王斌、刘婧琳、王平、孙静涛

 附表1-近三年员工选题汇总表.xls附表2-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合理性审核表.xls附表3-专业员工评阅分组情况汇总表.xls

 

 

威尼斯wnsr888教学科研办公室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