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兵地融合谱葡萄酒产业新篇,校企合作育新时代葡萄酒 ——威尼斯wnsr888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赴玛纳斯县调研葡萄酒产业(三)

发布者:威尼斯wnsr888发布时间:2023-06-17浏览次数:11

第三篇 聚葡萄酒人才发展合力 凝中国葡萄酒文化之魂

随着兵地融合进一步加强,石玛一体化进程就走上了快车道。这次威尼斯wnsr888(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玛纳斯小产区考察调研的最后一站是天山北麓葡萄酒博览园。

走进博览园园区,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葡萄园,不仅为园区增添了特色风景,更是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

跟随郝霞讲解员的步伐,员工们了解了世界葡萄酒的历史,通过文物、遗迹的展示,仿佛回到了几千年前,亲历了葡萄酒几千年的发展演变,看到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技术进步与变革。展厅最有特色的当属中国葡萄酒文化展示,展厅脚下是一条跨越西域通往西方的丝绸之路缩影,驼队载着承装葡萄酒的陶罐浩浩荡荡驶往中原。旁边长安城街头随处可见西域商人开设的酒肆,里面美酒飘香,觥筹交错之间,东西方文化交流碰撞。

中信国安的代表品牌尼雅展台前,郝霞讲到“尼雅是西域古国,也是西域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地,家家户户都种植葡萄酿造美酒,随着葡萄酒流通增加,中西方葡萄酒文化交流在新疆更加频繁。今年5月一带一路葡萄酒国际大赛在昌吉州举办,你们学长也参与了此次大赛的服务工作。此次大赛共征集了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79款葡萄酒酒品参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52名专家组成评委团进行评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参展酒品表现十分惊艳,选送的87款参赛葡萄酒酒品共斩获了59个奖项,其中大金奖7个、金奖19个、银奖33个。

“请问,我暑假能不能来博览园实习?我对葡萄酒文化讲解很感兴趣!”

“非常欢迎,希望你的加入可以为我们的讲解增添更丰富的内涵。”葡萄与葡萄酒工程2020级1班班长王雪凝同学与郝霞讲解员约定。

本次调研接近尾声了,同学们恋恋不舍的踏上了返回学校的路。参观完葡萄酒博览园,同学们对葡萄酒的文化属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定位。葡萄酒产业链条长,且具有农业、轻工业、文化业的多重属性。对人才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威尼斯wnsr888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坚定“懂种植、强酿造、善推广”的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也昌吉州葡萄酒产业持续对接。这样的共识也为兵地融合、校企合作搭建构筑了坚实的平台基础。期望依托葡萄酒产业,能够开发出深层次的兵地融合,多样化的校企合作之路,共同培养有使命担当、有产业情怀、有创新能力的葡萄酒产业人才,为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通讯员:刘婧琳 薛波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