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兵地融合谱葡萄酒产业新篇,校企合作育新时代葡萄酒 ——威尼斯wnsr888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赴玛纳斯县调研葡萄酒产业(二)

发布者:威尼斯wnsr888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1

第二篇 师生酒厂探究名酒究竟 匠心精酿引领产业后人

为加强兵地融合,威尼斯wnsr888(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组织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系师生110余人,赴玛纳斯县考察葡萄酒产业。

从中信国安酒业军马场葡萄基地再次出发,沿乌伊公路来到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校外导师柳中海总工程师带同学们来到生产车间。

“发酵罐是我见到的最大的!”袁文兵感叹到。

“右边是110吨的发酵罐,左边是200吨的储存罐,我们公司的生产规模为11.5万吨、贮酒能力为15万吨、成品酒灌装能力为8万吨,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柳老师介绍到。

“这不是段长青教授吗?这还有李德美教授?”栗浩问道。

“同学们,想要生产优质名酒,就必须科技先行,在基地大家看到了葡萄种植机械化,在酒厂我们也采用了葡萄酒酿造数智化,还建立葡萄酒真实性研究和可追溯体系、葡萄酒营养健康评价技术等。”柳中海总工程师解释到。

中信国安酒业在技术创新与研发上持续发力,担任新疆“十三五”、“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主持单位,拥有3个国家级科研技术中心,5个省级科研中心,长期与葡萄产业体系科学家团队合作,建立了80多项指标的食品安全质量可追溯体系。

“老师,这个房顶上轨道是用来干什么的?”

“这是模拟传统葡萄酒生产的重力发酵设备,用轨道将葡萄提升到罐口,落入罐内,最大程度的减少剪切力对与葡萄皮的破损,提升葡萄酒的香气、口感质量。”在中试车间,柳中海总工程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信国安在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新设备试用上取得的成就。在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昌吉州现有葡萄酒企业40余家,在全疆占比40%,产能34.9万吨,占全疆的70%,是全国最大的葡萄原酒生产基地。

威尼斯wnsr888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成立以来,就与中信国安葡萄酒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本专业师生时常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进行实训实操,培养了员工吃苦耐劳品质,强化员工实践能力,也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本专业先后聘请了来自中信国安的生产一线技术骨干为10多名校外指导教师,将长期积累的生产经验、新鲜出炉的创新研究成果,引入课堂,用工匠精神引领员工深入学习专业知识。

(通讯员:刘婧琳 薛波 王平)